红红红红豆糕

[中年组]三十而立

温木少:

玩一发定时发送


三十而立


——嗨嗨卡卡西老师快来看,你书圈的主题论坛已经建起来了。


﹉﹉﹉﹉﹉﹉﹉﹉﹉


1、


说起入这圈,谁入的都没他早。


卡卡西盯着屏幕上数字一路上飚的留言提示不禁有些眼疼。他不过是把之前看书的笔记整了整连带书评发到了所谓的亲♥热同好论坛——这论坛还是鸣人推荐给他才知道的——而且发的还是最早期的部分。


这已经是炸的第三波了,第一波发生在他离开电脑吃午饭时,回来一刷新信息箱就成了爆炸状态。闲着也是闲着,回复还是私信他都一条条的看了过去,有惊叹的献膝盖的有观点不同反驳的有留名党以及什么抱住太太大长腿……那是什么?卡卡西低头看了看自己的腿,不短是真的,然而他一个纯爷们可不是太太。


他就这么把自己就性别而言不是太太这件事直截了当的一一回复了,这件事成了第二波信息爆炸的开端。


新粉瞬间在水区里盖了个楼,话题无非关于文笔啊情感理解啊明线暗线的挖掘啊如此这般那般,末了加一句不见此贴不知道自己这么多年书都白读了。


稻草这个ID在坛子里算是火了,火的理据服。


提问:稻草聚聚何许人也?


:资深书粉,别人有的他有别人没有的他也有,原著周边一个不少,科普方面权威至高无上。此人言谈举止得体大方,思维缜密反驳的黑子无话可说到最后死缠烂打都不好意思。聚聚本人毫无可黑点,压的了对家黑教化的了自家luli粉,不偏不倚客观公正。


唯一令人同情的大概是工作繁忙经常加班不在线。不在线就没法更新,尤其是五影大会期间聚聚表示工作要紧不开完会不上线,等粮的人寂寞的开了水楼斗表情包以表心情。也不是没人劝聚聚,您老文章下的打赏高的超越小康生活,就算没你工资高,可是你忙成这样钱多又没法享受。不如辞职专攻这方面,发发帖还能挣钱过好日子。


稻草聚聚的回复一律是:谢谢关心,工作要紧^_^


接着聚聚晒出了一摞儿公益捐款单及其他票据,打赏的钱毫无己用。坛里又跪了,不光因为捐款还因为想根据这事查聚聚身份的各方人士皆失败而归。聚聚,不愧是聚聚。


近来五大国兴起了针对起火之国的工人权益维护运动,运动以加班问题为主闹得沸沸扬扬。卡卡西听闻这件事有些不好的联想,虽然不想脸大的往自己身上凑,可万一真是……


下了班在自家院子乘凉时卡卡西突然想起这件事,他窝在躺椅上,躺椅放在花坛边。花坛里没花,有他种着的一棵树,坛子是他亲手砌的。鸣人说老师你这样是要睹树思……话没说完被佐助一巴掌糊了后脑勺断在喉咙里。佐助说你傻但就是不解释鸣人为什么傻,小樱眨巴眨巴眼一拍手,往树下指了指,佐助点头后才拉过鸣人咬耳朵。然后院子彻底静了,卡卡西摆摆手说没事你们这些孩子别想太多。


其实那树不重要那坛子也不重要都是寻常物,不寻常的是坛子里的土,嗯,或者说是带土,四战时死的尘归尘土归土的带土。那天晚上他梦游一样回到那个地方凭着记忆把带土最后站着的那块地给挖了下来。至于地里有没有带土的一点遗留他不关心,又不指望春天种下去一个带土秋天长出来好多好多带土——饶了他吧,一个就够这36年受的了。


6、12、32、36。


都快奔四的六代火影一点都不想折腾什么大事,处理处理类似于建设木叶发展经历科技,让忍者与时代俱进,让木叶成为忍界的风向标这些普通的小事就够了。和平的时代不需要英雄,只需要任劳任怨干正经事的人。


卡卡西是个亲民派火影,没事也会和亲近的人品个茶喝个小酒聊聊天,聊完了他回家还会躺在树边重新叨唠一遍,而那些不方便说出口的话基本一股脑的倒给它们,反正它们不会烦。今个儿卡卡西又往躺椅上一倒,对着满天星唠嗑起来:带土你说我该感慨书粉团结起来力量如此之大还是该感慨我工作都忙到众怒难任的地步了。可是这也没用啊,我这再休假也轮不到我这个当头的。


听见树叶被风吹的沙沙啦啦权当在回复他的话,卡卡西睁大眼睛数着星星,眼酸了他就扭头数树叶。


叶子比上星期多了十片,第十片是个卷在一起的小小芽他也给算上了。树底他以为是杂草的叶丛里冒出几个粉白的花骨朵,在晚风里悠悠的点着头。卡卡西拿软尺比划了一下树,比前几天高了十厘米。井野那丫头来查看树移栽情况时笑他种棵树跟养孩子似的,他结合现在的心情想想说的也对,可不跟欣慰的跟自己孩子长高十厘米一样。


旗木家确实大,大到搬家时所有人都被惊到了。之后卡卡西定居在这里,偌大的房子一点一点染上生气。这房子再有生气基本也就住了他一个活人。


一个活人,两捧灰。


旗木家有两个院子,前一个给了带土后一个埋着他爸。旗木朔茂是被火化的,当年卡卡西不吃不喝在屋里闷了一天后告诉水门把尸体领回来烧掉,因为他爸之前有对他说过如果他死了该怎么安排后事。卡卡西一度不以为意,直到托付他的人真的不在了,一切过往的记忆都被拎出来在心上轧出血在骨头上磨出裂痕才可方休。


当时金色头发的大人听后沉默了很久,蹲下来抱住他说了声好,这一个单音估计一路上经过喉咙口腔层层阻拦遍体鳞伤的突破出来,暗哑粗粝难听的很。


难听的让卡卡西到现在都忘不了。


也不是所有话卡卡西都能对前院那些东西说出口,说不出口的他就跑后院说给他爸听。比如三战纪念碑重建的那件事,那是战后第一年,树还没种。


重建是因为破损了,而这东西能牵扯到卡卡西的方面无非是带土。关于这名字是保留还是不保留,小部分人更关心他们的火影大人,人家风雨无阻的充当了半个地缚灵十几年,你们这样做会让我们大人多郁闷。


于是几个人想来想去整出来了算是合理的理由,现在被黑的严重的是四战大反派,可是三战的那位带土君还是英雄少年郎啊。同志们你们仔细想一想这能一样吗,这要当两个人处……


卡卡西这时敲敲桌子发话了:重建吧,按大多数人要求来。还有啊带土就是带土,不分前一个后一个宇智波带土只有一位。谢谢关心我真没生气。这事结了我们就散会吧今天新书发售你们懂,我不久留了各位再见。


回家后卡卡西还专门学了为他发言的那位死忠的懵逼脸,他觉得还挺搞笑的,可惜墓碑不会笑。


爸,我有那么脆弱吗?怎么所有人都担心这担心那的,他靠着石碑坐下来自言自语,我往慰灵碑跑到后期算是习惯使然,又不是只有去那才会……那里有什么?有块石碑罢了。琳还好,带土那也就是个名字,连衣冠冢都算不上。带土那家伙哪里是刻在碑上让我看的,他都在我心上刻几十年了。


爸,几十年了,我还是喜欢他。


2、


要是开个比惨大会,卡卡西自己都没法给他认识的这群惨的独具特色各有千秋的人排个先后。


惨不是理由,要说自己不怨带土也不可能。就被骗方面而言卡卡西觉得自己是这条惨链的最底层。带土骗了他,斑又耍了带土,最后绝又给斑下了套子,环环相扣扣出一场爱恨情仇家国旧恨的大戏。这场戏唱到最后,无论带土还是自己,谁都没赢也都没输。


明明两个人积攒的情感满的能从心底溢出,一个眼神一个表情都透露了最真实想法,可到最后一刻那句话谁也没说出口。


可不跟小说玩的套路一样,B君喜欢的A君死了又活了,瞎折腾一番后A君终于不别扭的承认也喜欢B君,然后A君又死了,死透了。自来也大人你若在世,来分析分析这究竟是HE还是BE可好。


卡卡西活的也算充实,不然怎么样?每天活的安然无恙又将行就木他对的起关心他的人吗?他没法忘记过往但他学会了适应,经历过最漫长的夜晚,最痛苦的重逢,最难堪的对话,最艰难的出手……他不是当年的毛头小子了,年龄一大这往事纠葛处理的也妥妥当当。只是不想回头,一回头那个悲痛欲绝的自己还低着头伫在那里,身上的伤口全数挣开,血尤未干。不同的是现在多了个愧疚脸的带土拿着刀欲哭欲泣的问他疼吗。


疼啊,你自己不也受伤了吗?你会不会疼?


现在事情好多了,不做梦的话何来的梦魇,基本是眼睛一闭一睁新的普通的一天开始了。黑眼圈都是加班熬出来的,熬了几年木叶成了全忍界建设发展的楷模村后他也渐渐闲下来。那段时间等更新的吃粮群众能够一天两次按打赏键别提多爽了。


一切都会变好,一切都在变好。


解决重建纪念碑一事散会买书真不是借口,卡卡西顺路还去了那家常去的老牌糕点店,然而店主今天的态度很奇怪。


“对不起火影大人,这些不能卖给你。”


“啊啊没关系。这些是被预定了吗?”卡卡西为了缓和气氛多说了一句,店主的回复让气氛彻底僵住了。


“不。虽然直说不太好,但又不想骗您……总之我们店以后不会再向您出售这些糕点了,抱歉。”


交涉了几句无果,店主一遍遍的拒绝并且道歉,而且不愿意解释缘由。卡卡西知道对方不是故意为难所以也不好再多说什么,罢了空着手来空着手去。


走过两个街角,他感到有什么正冲着他奔来。数了三秒后果然有人从房檐上跳下来,是刚才店中沉默不语的老板娘。这家糕点店的老板是普通人,老板娘是忍者,日常休息时会在店里帮忙,他都清楚。


女子整了整衣服,将手上的食盒向他奉了过去


“刚才实在是对不起啊火影大人。”


卡卡西只想说你们能不能别道歉了,说点有用的行不行。


“不是阿茂不卖,而是婆婆她要求阿茂不许卖给你这些常买的糕点。”


“为什么?”


卡卡西记得那位老人,之前见她在店里操持时身体硬朗的很。带土曾经是那家店的常客,契机是帮那位奶奶搬了一大袋面粉回去。十几年来,卡卡西没少从这里捎一份吃的去墓园,甚至老人也知道了两人发生了什么……


“婆婆她……哎……”女忍的脸上布满愁容,“阿茂的大哥有个儿子,也是婆婆最疼爱的孙子……在四战时牺牲了,还有那孩子的未婚妻……”


手上的食盒瞬间沉重了数倍,整个人仿佛淹没在寒潭之中,彻骨的寒意渗透进皮肤附着在每一根经脉血管骨骼之上。


“消息传来时老人没能挺住,送到医院及时命是抢救过来了,意识依旧不清醒……哎,这心病啊最难医。”


“抱歉……”


所有的语言都是那么苍白贫瘠。


“不不不您不需要道歉,您在前线作战立下的功劳以及这些年对木叶的付出我们十分感谢。”看见卡卡西掏出钱包,女忍摇摇头后退几步,“婆婆她前些天清醒了许多,莫名的要求阿茂别再卖给你那些东西。但又让我准备这些无糖的送给你,不能收钱。”


卡卡西拎着食盒目送对方离去。老人家的意思他懂——她可以理解那场战争不可避免的牺牲,但是不能原谅它的发起。没有任何理由能让战争变得高尚而有趣,即使最后发起者之一的反戈一击也没法弥补那些失去。老人知道带土,她知道他过去是个多好的孩子,她也知道他间接的杀了自己的孙子,之后也许还会知道更多那个她夸过很多次、惋惜不幸命运很多次的宇智波带土的更多事迹。


你啊你啊,你是不是早就安排好一切了啊带土,自己就这么说走就走留了一堆烂摊子让我收拾。


得,我就一劳碌命。六代火影倍感心累的向书店走去。


卡卡西发现自己绝大部分的休息时间都花在狗和网络上。书还在一本一本的买,买了后也不拆封直接码在书架上,满了就再加一个书架。自来也死后停刊一阵子,官方选的续写的执笔人陆陆续续的换了好几位没一位入了读者老爷们的眼,再后来干脆来了个海选层层把关才结了这事。


自打换了作者,卡卡西再也没看过更新。想来想去翻出了过去的书从头捋剧情修改过去的分析书评。捋完了被鸣人告知了网上有同好会于是开贴分享心得,一贴问世后点击率回复率刷刷刷的涨,加精置顶最后开了个专版挪过去,镇圈大神的成就就此达成。


于是有粉丝问了,聚聚你要不要顶掉现在续写的那位自己上,我感觉你一定写的比他好。此言一出网上就开始掐了甲方意见是你家稻草聚聚凭什么顶掉现作者啊,哎哟这脸真是大的不要不要的。没看见你家聚聚从来没写过衍生吗?怕是写不好吧。乙方意见很归类起来简单:莫瞎逼逼,我家稻草聚聚就这么屌。中立吃粮群众表示你们悠着点,把聚聚掐走了哭都没得哭。


从早闹到晚,下班后的稻草聚聚拿着手机在躺椅上思考人生。


<<水区


李菊,稻草有没有资格成为亲热系列的最佳续写!


……


…………


- 65893 L


稻草:原作是我心中神作,本人确实没能力续写。 谢谢各位的信任与建议。 对于现在续写的作者嘛,只能说请继续努力,加油^_^


…………


……


卡卡西发完贴锁了屏把手机扔到一边,戳着树叶感叹这网络上也不安生,三天两头就有掐起来。不过再掐也比真的打起来好……对啊,这网络闹大了也挺严重,明天的让革新技术部门把木叶的网络安全建设提上日程才行。


还有啊,这书我是真不想写。换个人根本写不出那个感觉,续写的这位模仿原著的功夫确实高,可再怎么模仿也只是看着像,里子却截然不同。配起来不伦不类……真跟那传说里的妖怪一样,空画了张好皮像秀给旁人看,可皮画的再像也不禁敲打磨练,风一扯就剩了个伶仃骷髅架子满地跑。


就像那个打着美好新世界名号的终极幻术,再怎么美好也是层单薄不经扯的皮。


他们都于现实的地狱沉沦,也都未放弃追求光明。只是一个欲扶大厦于将倾,一个欲破后而立将其彻底倾覆重建。


带土啊带土,你当初脑袋灵光点回来多好。卡卡西戳完树叶戳树皮,手指沿着树皮纹路绕了几圈绕进了死胡同。


比如在影楼加班加点处理公务的人就是你了,我也能闲下来……闲下来后去做什么?


他曾经的爱好被好事者归为扫墓和看书,现在墓只剩琳的了,书也没得看了。写书的人换了,也只有老板永恒不变的给他留一本新书。


糟糕,对退休后的生活毫无规划怎么办?


3、


卡卡西每隔一星期会给那棵树量一量高度,来串门的井野撞见的多了也见怪不怪,调侃他说你把树当孩子养你还真把它当……


卡卡西说不是它是他,我把他当儿子养。他没说出口的是开始只是想把树当墓碑用。


井野一时组织不了语言回话。


嘛,我自认为自己可是儿女双全,卡卡西指了指树下那株花道,喏,你看,这是妹妹,我女儿可爱吧。


啊可爱,真可爱。井野干笑着蹲下来看花妹妹,也碰巧落了粒喜阴的花种才能在树下长势喜人。


老师啊,你儿子都比你高了。


男孩子长得快嘛。


井野瞅了眼对方摘掉护额后软趴趴耷拉下来的头发,被叶片随意切割后的斑驳碎光从发顶流淌到地上,仿佛置身在零零碎碎淅淅沥沥撒下的光雨里。卡卡西老师你这是作弊啊,白色的头发这么难看出岁月感……只要别对上那双眼睛,别溺亡在那些沧桑之中。


鹿丸之前说老师的家太空了打算送一只小鹿给你的,算是个惊喜,临走时井野这样说到。我去告诉他别挑了,万一把你女儿给啃了可就坏事了。


卡卡西说好好我心领了,等明天上班时一定好好谢谢他。


空吗?他们不是都在吗?


带土,我死过一次你知道吧,那次我遇到我爸了,啧啧这死还满值的。


井野走后他回到院子里叨叨叨,路过的帕克丢一发冷眼摇摇头走远了。


我爸在篝火边等我,他会不会也在篝火边等你,这大夏天的围着火热不热。我们家体质可以很好适应温度,你一个火系的行不行啊。还有你装死的那阵子我有跟他说虽然不少人追我但我完全不想谈恋爱,心里住着一个人所以塞不了其他的。我爸这么护短,你骗我的事他知道……自求多福吧。


想到这卡卡西很是头痛。


这一个两个都爱把他往人间推。这一个两个还都是他心尖上的人。这一个两个又都死了。


怎么连棵树都留不住?


无论世界多和平,人一聚起来就会发生事故已经成为墨菲定律,比如又一次节外生枝的五影大会。卡卡西回程时还庆幸提前给树加了个保护阵是对的,没想到回家就被打脸了。料到过旱涝害虫却没料到树也会生病,井野摇摇头说这是罕见病没得救,要不再种一棵给你女儿当弟弟。


卡卡西摆摆手说算了,就让他在这呆着吧。会倒吗?


井野想了想说倒也不会,这种树因这病死木质也就硬了,根扎的深的话挖都麻烦。也有人专门塑型弄死当枯木园景。


老师我比较喜欢他柔软的活着,这点卡卡西觉得自己需要解释一下。


自此这棵不会长高没有叶子的树再也不需要卡卡西每周量身高了。卡卡西为此跟带土和他爸忏悔了一遍自己的过错,日子照常过。他留不住的多了去了,何况一棵树。


正赶上秋天,院内院外树叶基本都落得没几片,他的树光秃秃的还满合群。冬天了又积了白皑皑的雪吊了几串小冰棱。等冬天过了冰雪化成水从嶙峋的树枝落下,滴答滴答的又到了梅雨季节。


有一天,卡卡西发现树干上长出了一些菌,白的灰的圆形的片状的认识的不认识的都有。朽木怎么了,谁说朽木就没价值了,朽木也能长点菌啊!


卡卡西突然有些眼酸。


对吧带土,每个吊车尾都不是被放弃的存在,只要自己没有先放弃自己。那个年少气盛不可一世的我从没放弃过你,不然看到你上课睡觉干嘛丢纸条砸醒你。没想到你这么蠢……糟了!他反应过来时文档里已多了数行内心独白,一边删一边感慨自己真的老了怎么老是跑神回忆过去。


这一回忆还刹不住,对着新长出来的小蘑菇抱怨了孩子们强迫性的邀请他去夏日祭的事后,几十年前那场夏日祭也从记忆深处冒出来了。


带土你还记得吗,十岁那年……哦你十一那年我们仨第一次结伴去夏日祭,那天难得你没迟到。在入口处你要买面具,看中的真是一个比一个丑。讲真,你后来的那些面具也是各有各的丑法。然后啊……


然后十一岁的带土挑出来摊子上最丑的四个面具——事后琳说她也这样认为——让两个同伴评评哪个最好看。女孩子抿着嘴认真的看了几遍,一个没忍住的笑出声来。带土一脸疑惑的问卡卡西这是怎么了。卡卡西翻了个白眼说你是不是傻,带土一听炸毛了。


“我怎么傻了!?”


“你就是傻。”


“笨卡卡你给我说清楚!”


“你眼光太差了。”


“我眼睛好的很。”


“我是说你选的面具,一个字:丑!”


“它们怎么会丑!你看这个多帅气这个多可爱这个多独特这个多有魅力哪里丑了!”


“琳还在笑,你饶了她让她歇歇吧。”


带土又羞又气急指着卡卡西你你你你你你的说不出话。琳顺着气说没事没事,没想到带土你眼光挺独特的……说完又笑起来。


但是带土的底气回来了,拽着卡卡西的衣服说你这浴衣上绣的是什么啊图案一块一块的真奇怪。卡卡西打开他的手说这是旗木家徽,再奇怪也比不过你浴衣上绣的小团扇。琳说你们别吵了,我们去捞金鱼吧……


现在回想,那个夏日祭有一半是在和带土拌嘴中度过,捞金鱼他们会吵起来选折扇他们又会吵起来就连最后的钱是买章鱼小丸子还是苹果糖这种事也能引起争执。温柔的女孩子总会在关键时刻不偏不倚的插一句话来打破要恶化的气氛。祭典洋溢着轻快的气息,每个人都是那么欢乐。


当时只道是寻常。


行为比大脑更快,卡卡西近来总是无意识的来到纪念碑前。新碑旧人老地址,带土的名字被后一个补上,一个个推进直到留白。开始他听见那一小块空白发出微弱的呐喊声,随着时间流逝变得声嘶力竭,现在再也听不到了。  


不是悲伤,也不是痛苦,他祭奠的行为早已在释然中终结。剩下的只是浸于血肉透于骨髓的怀念。看似平静实则波涛汹涌的冲击他的思想。


但不会痛了。


卡卡西萌生了出去走走的念头,离开家,离开木叶,离开火之国。再等等,等到鸣人足以承担火影一职,现在的木叶还没到他可以撂担子不干的时候。 
回家的路上卡卡西思考明天会议的重点,比如下个月的花火大会期间的安全问题,比如怎么怎么推脱掉各方人士的同行邀请……真是怕什么来什么,看着站在他家门口冲他挥手的小樱,卡卡西暗道不妙。等进了门后看见两位佐助鸣人一左一右的守在门两侧,转头又见小樱堵着门微微一笑。 
 
“好好好,我知道我知道。”他举起双手示意自己认栽了。  


“光说不行,把这签了。” 
 卡卡西接过发黄的纸张看清上面的内容后哭笑不得,不就是之前忽悠了他们几次至于把这种古老的立誓契约用在这吗? 
 
“从哪弄来的?” 


“捡的。” 


“你明明是在黑市的拍卖会上……”鸣人躲过佐助的攻击,对他做了个鬼脸,“本来打算防止老师又在摘面具的事上耍花招,结果你真的没骗我们。” 


“他忽悠的还少。” 


“这点真的很过分啊。” 


“被学生们这样批评,老师我很受伤啊。” 
 话虽这样说,被批评的对象完全不悲伤的笑弯了眼。  


村子可以放心的交付给他们吧。我相信他们一定会带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对吧,带土。 


 
 
4、 
 
木叶火影换届的新闻在各大报刊杂志网站冲上了头条,何处对此议论纷纷。唯独一个论坛里众网友都在为另一件事爆炸——稻草聚聚退休啦! 
 
退休意味着什么?意味着终于可以按时的看上更新,不用在聚聚各种姿势加班断更时百爪挠心急躁万分! 
 
更别提今天聚聚连更数贴,刷新速度都赶不上对方发帖数。 
 
能让人对书评追成这样,卡卡西也真是创造了先例。 
然而鸡血还没沸腾完,一桶冷水混着冰块劈头盖脸的砸到了所有人身上——稻草聚聚宣布退圈了!
 
 
<<稻草


所有的存稿已经发完,之后不会再有更新。 
正如开始所说的,我退休了。退休之前想过让自己放下过去担负的一切,好好看一看外面的世界。年事渐高,再不放纵一把就没机会了。 


谢谢大家一直以来的支持。 
有缘再见^_^


END .


番外-四十不惑


退休后的旅行时间线。


﹉﹉﹉﹉﹉﹉﹉﹉﹉﹉﹉﹉﹉


总盼着快点出发快点出发,这真的要动身反而舍不得。舍不得的具体症状就是失眠。帕克没能欣慰卡卡西终于睡下不再翻来覆去折腾——没一小时对方刷的坐了起来。


“又怎么了?”


“我做了一个梦。”


“哦,难得。”


“我梦到带土了。”


“……”


“不管你信不信,先和我出去一趟。”


自从卡卡西说他在新建的纪念碑前遇见带土的灵魂后,帕克一直认为他思念过度产生了幻觉,卡卡西再三强调自己精神正常也没用。再后事情被串门的井野知道,井野告诉小樱,小樱告诉难得回村的纲手……顶级医忍们一合计,拉上木叶几大战斗力押了卡卡西去医院检查身心。


检查结果一切正常,卡卡西更加坚定了出村的念头。


月明星稀乌鹊南飞,帕克只是跟着走而不知目的地为何处。卡卡西第三次停步辨认方向时帕克忍不住了:你家带土给你托梦了怎么着?大晚上让你来找什么纪念品。


不是托梦,卡卡西否定的很快,只是一个和带土有关的梦而已……


卡卡西整个人都是茫然的,他上一刻还在床上催眠自己快点睡下一刻就站在一个完全陌生像是山洞的地方,更别提自己还穿着睡衣而且是脚不着地的诡异状态。没等他观察完环境,一个人刷的从他身体里穿过——动作太猛没料到这个情况——轰的一声撞在岩壁上。卡卡西很想伸手拉住他,虽然在没明确敌友关系之前这个举动很不安全,但他下意识的想阻止对方受伤。没用,他的手徒劳的穿过对方,脚也无法挪动。


“你是谁?试炼内容里没有你!”攻击失败后对方摆出了防御的架势大声质问,而卡卡西怔在那不知怎么回答。乱糟糟的长发下是他从未见过而又最熟悉的脸……带土,他是那个刚从神无毗桥战役后死里逃生的带土。


少年时期的带土一脸戒备的看着他,半边脸狰狞的伤疤并没有起到威慑作用。相反,如果不是无法移动卡卡西很想给他一个拥抱。


“你是谁?”


“你……不眼熟吗?”卡卡西自觉自己就算长大了,只穿着睡衣又没带面罩,样子和小时候还是有些相似吧。


“我怎么会认识你!脸和无面鬼一样模糊一片……”带土想到什么不好的东西似的一个激灵,“你,你不会真是鬼吧!”


“我嘛……”


对方撞委实狠了些,痛的眼里漾起了泪光。 齐肩长发的带土他还是第一次见。黑色的长发脏兮兮的混着沙土甚至还有一片小树叶藏在刘海里。独自试炼吗?难怪没见到白绝之类的家伙。既然这样的话赌一把好了,堵这个带土还是会对怪力乱神之事信以为真的那位。


“吾乃精灵。”


“精灵?开什么玩笑?”


“人类少年啊,吾为你的头发而来。”


“哈?”带土没料到会是这个回答,“我的头发?”


“它过于肮脏。吾等精灵一族是因无法忍受越来越多的人类糟蹋头发的行为才隐居于此。人类啊,为何又将这种灾难在吾重演。”


……


编到最后卡卡西也没词了。带土则沉默着和他大眼瞪小眼,他试图用言语体现自己仅仅对于卫生有着强烈的追求,对带土绝无半分敌意。


“那个,我也不是故意的。”带土别过头去,“这里的水只够我喝了。在等两天我就出去了,再忍忍行吗?”


“等你清洗干净自己。”


很好,他赌赢了。


﹉﹉﹉﹉﹉﹉﹉﹉﹉


带土遇见一只精灵,还是类似于牙签将军的那种。大名夫人因为乱扔牙签而被牙签化作的精怪骚扰的故事是奶奶为了教育他讲究卫生时说的,这只精灵是因为他头发太脏了出现的。


这里的水只有他十天的饮用量,今天是第八天,第八天他回到休息地时发现了一只对他忍无可忍的精灵,而且对方表示在他头发干净前不会离开。


这样就很尴尬了。


通常的情况下他完成一天的修炼回到这间休息室会倒头就睡,但今天不行,他不仅很累,而且因为精灵的提醒全身都痒。带土内心哀叹自己出去后一定要熟练掌握清洁之类的术。


他把眼微微睁开一条缝,那只白乎乎的大精灵依旧呆在原位,仿佛它一直都是这个空间里的一件摆设。


其实这样也不错,至少他现在不是孤单一人了。


卡卡西一直看着带土,只是看着。千言万语都鲠在喉咙里无法说出。倒是带土睡不着后开始跟他搭话,开始有一句没一句后来大概把他当做一个可靠的树洞唠叨个没完。


“我可是要成为火影的人!”带土越说越激动,“我一定能完美通过所有的修炼成为一个强大的人,成为木叶最强的火影!我回去后所有人都会为此震惊,琳,老师大家都会为我骄傲,就连卡卡西那个家伙也会一脸崇拜的看着我。”


“你讨厌他吗?”


“你说谁?”


“那个卡卡西。”


“不,虽然那家伙有时候很讨人厌……但他也是我要保护的人啦。”


意料之中的答案。卡卡西由衷的希望少年带土的每一句话都能成为现实……真正的现实是他只能任由对方的话语在他早已波澜不惊的心里掀起巨浪。上天只给了他倾听这些的机会,禁止他对未来进行任何修改。


“我不会是第一个引起你注意的人类吧。”带土的兴奋劲一过声音又带上倦意,“太恶心就算了,我不想睡觉的时候做噩梦。”


“你是想听睡前故事吗?”


带土点点头。


“好吧,有一个男孩。”卡卡西想了想说道,“其实挺爱干净的,可有一阵子总爱溜出房间和衣在院子里睡一宿。地是泥土的,醒来后衣服啊头发啊都脏了。”


“奇怪的孩子。”带土打了个哈欠,嘟囔道,“有床不睡……这么热爱自然吗。”


“可不是,一个六七岁的怪孩子。他每天都会早起洗澡,一直没人发现这件事。”


“真是无聊的故事。”


“抱歉啊,没用有趣的故事和你分享。”


睡在冰冷的地上不是个好主意,但那是卡卡西在父亲死后唯一可以熟睡的方法。直到那天卡卡西带伤逃出医院后水门一路寻来翻入旗木宅的后院。


小小的孩子穿着偏大病号服,白牙刀抱在怀里,在雨后湿泞的土地上蜷缩着身体沉沉睡去。


他睡在他父亲的墓边。


带土睡着的瞬间他在自己的世界里醒来。


卡卡西想去找那个地方,线索是他看到了一丛只在特定地区才生长的毒菌。


等找到那个偏僻的地方时天也亮了,那里只是一个人为打出的洞穴,并不深,掩盖的非常好,保护阵因为施术者的死很容易被破解。大概是带土之后还在使用这里的缘故,洞里比他想的干净,也比他印象中多了不少东西。清透的光线笔直的切割着内部的空间,闯入者掀起的尘埃在光束中或升腾或旋转降落,卡卡西顺着光束看到那个他找寻了很久的相机。


那是老师的遗物,里面附带的胶卷存有十几张照片,卡卡西得到它时根本没有心情去洗出那些照片,所投印之人只有他存活于世的照片。相机丢了后他在老师的火影岩上郁闷了三个晚上,直到第四天早上醒来他发现胶卷放在身边。


原来是你……卡卡西已经不会为带土做出什么惊讶了。


离开时卡卡西把相机放回原位,而把找到的所有胶卷都带了回去。大部分的胶卷已经老旧了,清晰的不多,模糊看清内容的倒是不少。


风景,卡卡西,风景,卡卡西,卡卡西卡卡西卡卡西卡卡西,墓碑前的卡卡西,戴着暗部面具的卡卡西,熟睡的卡卡西,练习刀法的卡卡西,看书的卡卡西……带土记录下了从少年到青年的自己。


“你哭了吗?”帕克问他。


“没有,如果有也是被气的。”卡卡西揉了揉眼睛,“走吧,去把这些东西处理掉。”


“不留几张吗?我看有几张拍的挺好的。”


“我知道。我看过,这就够了。”


带土到底注视了我多久?他一边把白牙刀的碎片和胶卷照片埋在枯树下一边想,变态才会这样的偷拍吧。


拍下这些是为了什么?恐怕带土自己都说不清。最初带土是在那里满怀壮志的修炼,后来否定曾经的自己的他重返故地又有着怎样的心情。这大概是个无解的迷题了,说到底他带回土种下树也不过是给自己找了个没有结果的念想。


对那些死亡给生者带来的痛苦,难以释怀无疑是愚蠢的做法。他现在已明悟故人留给世间的痕迹是他曾经活过,爱过,被爱过的证据,而不是摧残生者的武器。一个死去之人,将永远活在爱他的人心中。


卡卡西临走前给整个旗木大宅设了最牢固的结界,只要他不死,鸣人和佐助火力全开的把这里当战场也不打紧。若他死后就一切也都无所谓,正如那个被废弃的山洞。


这世间无人永生,无物永存。


唯有爱一如既往,永恒不变。


fin.


外一篇 天晚欲来雪


这篇之前单独发过,看过的亲可以选择跳过。


带土视角。时间线在《三十而立》和《四十不惑》之间。


---------------


卡卡西又站回了那里,明明这两年已经改掉这个习惯了,我这样想着凑近去看他。
都说他没有变老,离得近些就能看出眼角已经有了细小的皱纹,笑起来的话会更加明显。我看着他的眼睛,里面倒映着慰灵碑和周遭的草木、天空,没有我。


卡卡西看不到我,活人无法看见死者的灵魂。


因为这样,我反而肆无忌惮的观察卡卡西拿下面罩的脸,几乎是脸贴着脸的程度。看着看着卡卡西突然瞪大了眼睛,他带着难以置信的表情困惑的眨了眨眼睛,眼神的焦距换了方向。
他很惊愕,我也很惊愕。
因为我在他的眼睛里看到了自己的身影。


我们同时目瞪口呆的看着对方,又同时接受了现实。


“你是……带土?”
卡卡西紧缩的眉头舒展下来。


“真的是带土啊。”他笑着说,很轻易的接受了我不是幻觉的现实。


“你都不怀疑我的真假吗?万一是敌人的幻术怎么办?还有你……罢了。”我突然有些恼火,可是卡卡西他就这样微笑着,怀念着什么似的看着我。


“我能感受到啊,你是真正的带土。”他抬起手,犹豫了片刻落到我的头上使劲揉了一把。


我的不满就是刚才掠过树尖的飞鸟一样消失了。


然后我们肩并肩的坐在在慰灵碑前,无言。我回头看了看我的名字,凹陷处的灰尘刚被擦去。碑石质地光滑的表面反射着夕阳的光辉。


他和石碑都有影子,我没有。


“我已经退休了。”卡卡西说,“带土,你觉得现在的木叶怎么样?”
“很好,你治理的很好。”
今天是夏日祭,村里的人们都聚集在庆典上热闹。多么和平美好的木叶,我所期望着的木叶。


“当初的我很蠢是不是?”内心莫名生出的焦躁促使我问出这个问题,“而且还很失败。”
“如果你认为自己失败的话,确实很蠢。”卡卡西把头枕到我的肩上,笑着说。
“为了所谓的理想绕了很多弯路,自以为是的造成这么多伤害……最后一事无成。”
“这不代表失败,而且你的出发点确实是好的。”
“可结局不怎么样。”


“我不否认过程中你做错了很多事,但我否认你认为自己失败。”卡卡西的声音严肃起来,“作为一位虔诚的殉道者,不存在失败的说法。”


“殉道者?”我想过卡卡西会安慰我,但没想过他对我是这个定义。
“带土,我问你,你本意是希望人人都处在所谓的美好新世界对吗?”
“没错。”
“说到底,最向往那个世界的是你吧。”
“应该是。”
那时的我疯狂的追求那个虚幻的美好,最疯狂最单纯完成这个目标的也只有我。
“可你最后没有加入那个世界。独自清醒在真实世界,面对你所厌恶的地狱,不是吗?”
“我不相信——”
“你不相信别人,所以你亲自抗下最重要的角色。”卡卡西打断我的话,他总是知道我在想什么,大抵连我自己都想不通的事情他都能理清。


“为了自己的道义放弃了彻底实现自己的理想,或者说满足你的私欲。这就是殉道者,义无反顾的追求信仰,甘心牺牲一切包括自己。”


“唔,听起来真傻。”
“是挺傻,也做错了。但是不妨碍我喜欢你。”
“你还真能这么大方的说出来。”
“为什么不能?”
“你这么淡定真是讨厌。”
我侥幸的想着幸好灵魂无法脸红,不然也太丢人了。


“嘛,淡定大概是因为我老了吧。”他这样回答道,“老了,什么都看淡了。没什么大事的话情绪一直挺平静的。”
“什么啊明明比我小。”
我不知道说什么为好,我想说他不老尤其是外貌,看起来就像是他三个学生的兄长一辈。但我说不出口,我也明白,他的心确实老了。


“我打算出去走走。”他坐正看向我,“离开木叶,离开火之国。”
“不要一个人。”其实我早就知道了,我一直关注着他。
“嗯,我会带上凯,还有我的狗。”
卡卡西认真的规划着他的未来,我眼里的他仿佛在发光。那是夕阳的余晖给他镀上了一层金黄色,让他过于苍白的头发和皮肤都带有了暖意。
他说了什么我没有在意,只需要末了点点头。现在的他不会做什么蠢事,所以无论什么决定我都会支持。
我突然想问卡卡西,现在的我是不是也老了。


远处的天空提前炸开了一束烟花,我起身,把手伸向卡卡西示意要拉他起来。


他的手徒劳的从我的手中穿了过去。


卡卡西怔住片刻,抬头看到了夕阳在天际苟延残喘的光线。
“原来是这样,黄昏逢魔的时限快结束了啊。”
他的微笑挂不住了,可我不想告诉他其实我一直在……那怎么缓解他得而复失的悲痛?


“卡卡西你别动。”


他撑起身体站起来的动作僵住了。


“你别动,就这样坐在那里。”


我面对着他单膝跪下,小心翼翼前倾的把手臂贴在他的肩上,然后是身体不带触碰的相贴近,维持成拥抱的姿势。


“谢谢。”


他的声音颤抖的厉害,身体却如雕塑一般纹丝不动。


“我才该说谢谢吧。”


我看着他身后的影子,像一棵被雷电烧焦的树。


“我爱你,卡卡西。”


所有的影子都隐匿回彻底的黑暗之中。


Fin.


---------------


(金缕衣摘了几句,想一想还是不放正文里好)


我亦飘零久!十年来,深恩负尽,死生师友。


千万恨,为君剖。


言不尽,观顿首。



正文是三月写的,写完发现各种撞梗一直删改拖到了五月。设了定时发送扔在这。


我不管了连番外带正文撞了五次,再撞谁就真没辙了osz

评论
热度(80)

© 红红红红豆糕 | Powered by LOFTER